淡淡的心

Matsuri - 喜多郎

风之情侣:

经过了前几章的初、创、爱、战、叹,而本章着力于“宴”。


由弱到强的弦乐引出由缓趋急的太鼓,渲染着蓄势的氛围,表现的是一场盛大聚会的入场。


主旋律响起,如同某神率先起舞。鲜亮的笛声,明快的节奏,在四分钟左右的位置暂时告一段落,因其卖力表现,得到众人应和。笛子螺旋式的曲调明快简洁,在错落有致的太鼓声陪衬下显得如此优美,让人着迷。而贯穿整曲的鼓声也分两个层次,一为小而密,二为大而疏,相映成趣。尤以第二种最为出彩,厚重的鼓声和其搭配的往往是笛声和人声,这就是为何整部曲子被人评为大气磅礴气势恢宏激情昂扬催人奋进的原因,因为鼓、笛和人声本就是阳刚之物,经过喜多郎这么一调配,来自远古的蛮荒之气扑面而来,叫人不得不叹服,不得不沉迷。 


而再次听此曲时,太鼓声阵阵,直催得人血脉贲张,面前忽现一群远古遗民,形状各异,皮肤粗糙,全都光着脚板,口中叫个不停的在敲鼓,还有人举起了酒樽邀酒,更多人则忘乎所以的围着篝火在跳舞,在那一刻,听者仿佛也穿越了时空,趋步上前也和他们一起在跳,在唱。


   
是的,穿越。音乐的最大作用在于让人穿越,穿越世间所有羁绊,直抵人心。 


评论

热度(36)